close

 

你好,我是達文西

一般來說,男人都不喜歡被說…但有些事情卻是越快越好,例如下班快、領錢快、練功快、把馬子快、國考快速考上~

那麼應該要如何快速考上國考呢?尤其是監所管理員的考試呢?達文西就在這裡為大家說分明吧~

首先一分鐘自我介紹:

  • 監所管理員榜首!

  • 發明快速讀書法!

  • 自創圖解式背誦法!

  • 準備2天考上四等行政警察特考!

好~~可以了解為什麼我有自信跟大家說為什麼可以快速考上監所管理員了吧!

那要如何快速考取呢?

基本上我想說,你必須知道監所管理員考試類科偏重在背的居多(如犯罪學及監獄學、監獄行刑法、刑法也有一部分要背);理解的部分少(刑法及犯罪學一些)至於共同科目的部分國文及3合1基本上除了作文及公文是申論題以外其他都是選擇題,其實只需要花一點時間基本上都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好了~讓我們來解析每一科的拿分技巧吧!!

先為大家釐清一個問題,我接下來要教各位的是"""快速考上"""的方法,非拿高分的方法,所以不要期望分數可以拿很高,重點是考上!

1.國文_一份國文考卷的稿紙有八面,作文最少要寫四面(內容寫的好不好不是很重要,因為大家都是寫一些名言佳句,所以你最少背幾句名言,最好選擇各種類型都可以用的,例如比爾蓋茲或是王永慶的成功史...)測驗的部份因為只有20分,如果你的國文真的很爛,會寫的盡量寫,不會的就都猜b或是c就好(依據大數據的發現,測驗題目的b&c的答案是出現頻率最高的),公文的部份我下次在找時間教大家最快速養成方式(我知道網路上很多人在教,但是後來我自己辦的公文多了之後,才發現網路上教的都太複雜了)

2.  3合1這一科其實都是選擇題,雖然大家英文都是呈現放棄狀態,但是我發現其實英文還是有機會多拿幾分的,除了選B法則外,在閱讀測驗的部份,其實問題上有其連貫性,如果你有一點英文基礎多看幾便會發現其實英文的閱讀測驗可以利用前後句猜出他在講什麼,這樣多少可以在拿一點分數。再來法學緒論的部分我當初在補習班上法學緒論有18堂課(但是這個只有佔20%分數),可想而知去上這18堂課CP值超低的,而且又浪費時間。那我們應該如何在這科拿分數呢??簡單說就是透過大量做考古題,你會發現很多題目都是相近或是有重複性的,當你發現這個重複性的部份後,在去書本找答案,久而久之你就會慢慢便強了,達文西我第一堂的法續上了10分鐘後我就放棄上下去了...大量的寫考古題才是王道阿~~~憲法部分,我發現除本法外增修條例都要看熟(尤其增修題例)在配上文西的圖解,你將近有15~20%的憲法可以不用背了,但憲法還是建議大家也是大量做考古題就可以有不錯的成績。

共同部份:有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3合1(英文30%、法學緒論40%、憲法40%)

接下來要講專業科目的部分:

在談專業科目之前,我想再次強調,我在這裡教的方法是””快速考上監所管理員”””的方法,並非拿高分的方法(要知道最後一名的薪水其實跟第一名的薪水是一樣的)為了快速考上很多東西我會建議不要讀,甚至把它撕掉,反正眼不建為淨囉~~好,進入正題吧:

刑法

刑法分為總則跟細則,法條部分我只建議背常考的那幾組法條,例如殺人、強盜、強劫、竊盜、傷害等,至於萬年才考一次的法條我建議考生連看都不要看(因為你不會別人也不會,所以基本上這種題目是無關勝負的,更何況你根本猜不到老師要考哪個冷門法條,所以不要浪費心思了),至於犯罪類型也一樣,先練習最常考的幾種犯罪類型論,例如:客觀錯誤、構成要件錯誤、阻卻違法事由...等。講實在的這一科要在短時間內拿到分數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所以我建議只要拿到基本分數就好,把心思放在其他的科目中報酬率才會高。

犯罪學

犯罪學簡單來說,我會分為兩個主軸來探討,第一是歷史的沿革(從君權神授到天賦人權以及現代的多元理論等,如果不想懂也沒關係,你一樣可以寫的出答案來,哈);第二是各種理論(從實證學派、精神分析到社會亂迷以及環境犯罪學,這一個部分你就必須要理解後學習解題技巧,這個分數就不會難看)

監獄行刑法:

最多人問的一個問題就是哪些法條要被哪些不用背?真的要背到一字不漏嗎?除本法跟細則以外,還有什麼法條要背呢?

讓我一一解答:

1.哪些法條要背哪些不用背?

監獄行刑法簡稱本法,總共有93條,哪一條不用背,若是想快速考上建議最好全都要背,不想要全部背的話,重要的法條還是要背,問題哪些是重要的法條呢?下次我在寫一篇為大家詳細講解,讓你少早一點冤枉路。

2.真的要背到一字不漏嗎?

基本上,法條這種東西沒有什麼申論技巧,法條就是長得這個樣子,你若是少背一個字或是少背一段,那資深的老師一看就知道你少寫了,那這樣子你覺得分數會高嘛?所以我建議可以就背熟,不可以的話,那你請記住,常考的法條至少要背熟一點,但也非真的需要背到一字不漏,至少法條的意思不要跑掉。

3.本法跟細則以外,還有什麼法條要背呢?

由於近幾年的考生實力大增,越來越多碩士生進入這個領域去競爭,所以題目有變難的趨勢,若推往十年前,大概只需要背本法1到4章節就夠了(約1-36條),但現在卻要背本法、本法細則、行刑累進處遇條例、吸菸管理及戒煙獎勵辦法、外役監條例...等。但在矯正署偉大的長官帶領之下,作業相關的法條會越考越多。

總結來說這一科最主要先背好本法及細則,如何背呢??我建議各位考生可以參考監獄喵的[我不是教你背監獄行刑法]這本書,可以讓你在考試的路途上更加順利。

監獄學:

監獄學是監所管理員考試裡面,考生最有機會在短時間內拿高分的一個科目,首先監獄學內容大多都是背的,如歷史演進、矯正模式、受刑人的基本人權、監獄社會的次文化、特殊受刑人的處遇...等。

但問題是坊間的書在寫監獄學往往寫的太龐雜了,除了讓書看起來厚一點比較好賣外,另外一點其實也是要讓考生了解其由來,但是!!監獄學裡面考的東西根本在實務工作上一點也用不到(其實幾乎每一科都是這樣,但監獄行刑法還是有用處,畢竟現在是依法行政,謝謝指交的年代),所以如何快速搞懂監獄學的考試重點且不需要龐雜的理解,就變成這一科是否可以拿高分的關鍵了。

達文西我的監獄學當初在摸索的時候,也是對老師把這一科原本就無趣的科目,講解到讓我頻頻出現黑人問號下感到無奈.......後來發現這樣不是辦法,於是在自我摸索下,發現這監獄學其實是有脈絡可循的,在加上圖解記憶,其實很多東西在短時間內就可以背起來了(或者是說看久了就懂了),下次達文西會開始定期PO監獄學的圖解記憶方法,歡迎大家來看看喔~

 

我是達文西,那麼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